首页 > 大学概况 > 新闻内容
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概况
来源:上合组织大学中方校办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9日

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为2007年8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元首峰会上倡议成立,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高校间非实体合作网络,旨在加强成员国之间教育合作与交流,为上海合作组织各领域全面合作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2008年初,俄方提出组建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的构想。2008年10月23日在阿斯塔纳签订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教育部关于为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大学采取进一步一致行动的意向书》。

2009年上半年,成员国五方协商一致,共同确定区域学、生态学、能源学、IT技术和纳米技术等五个专业为优先合作方向,并按照基本的要求和标准遴选出了本国的项目院校,其中哈萨克10所、吉尔吉斯7所、中国10所、俄罗斯16所、塔吉克10所,共计53所。

2009年5月2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二届‘教育无国界’教育周及首届大学校长论坛”在莫斯科大学举行,期间中外有关项目院校在莫斯科语言大学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人文大学联盟”协议及章程。

2010年4月2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三届‘教育无国界’教育周”在莫斯科举行,各成员国项目院校代表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多边教育合作创新机构”备忘录和纪要,协商了双边合作协议草案,确定了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相关课程设置,一致同意于2010年下半年率先启动“区域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招生程序。

2010年9月23日,“第三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教育部长会议”通过,上海合作组织大学项目院校增至62所,其中哈萨克13所、吉尔吉斯8所、中国15所、俄罗斯16所、塔吉克10所。

2011年11月6-9日,第四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教育无国界”教育周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隆重开幕,中国教育部派出以于继海副司长为团长、由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15所项目院校代表组成的31人代表团与来自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47所项目院校的数百名代表共同参加了本届教育周。本届教育周最重要的成果是各成员国62所项目院校代表共同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章程》,这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在法律基础上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在上海合作组织大学5个合作方向的分组讨论会上,各项目院校代表签署了会议纪要。就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的工作开展及其运行的规范和法律基础的建立问题,本届教育周期间还召开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教育合作专家工作组会议,并签署了会议的最终文件。

2012年5月13-16日,由俄罗斯联邦教科部主办的第五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教育无国界”教育周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开幕,由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副司长于继海为团长的23人代表团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五届“教育无国界”教育周活动。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五个国家的教育部官员、上合组织大学各项目牵头院校等70人参会。各国代表就“各国教育主管部门在上合组织大学运行筹备方面的任务”进行了讨论,分析了目前各国在上合组织大学筹备过程中所做的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相关措施,阐明了教育主管部门在上合组织大学运行和筹备过程中的任务。我国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副司长于继海就中国在上合组织大学运行和筹备过程中的任务和问题进行了陈述:任命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孙玉华为中方项目院校校长委员会主席,并明确了中方各个专业方向的牵头学校。2012年秋季部分方向可以启动招生计划。会议期间,上合组织成员国教育领域合作常设专家工作组召开了专门会议,就第四次上合组织成员国部长会议的日程及相关草案进行了磋商,同时根据人才培养需求,增设经济学和教育学方向。与此同时,还召开了上合组织大学校长委员会主席第一次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上合组织大学的管理机构、管理模式、毕业证书、定期召开校长会议等工作议题。

2012年6月21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项目院校工作会议”在大连外国语大学隆重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于继海、教育部欧亚处处长张晓东及中方18所项目院校及候补项目院校的受邀代表。会议通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校长的任命及成立上合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的决定;通报莫斯科教育周及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校长委员会主席第一次会议的情况。讨论了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有关文件草案;讨论制定了工作机制、下半年工作任务和工作计划等。各参会代表还就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拓宽合作领域、推进教师交流、加强语言培训等问题展开热议。

2012年10月7-12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四届教育部部长会议暨第二届大学校长会议在吉尔吉斯坦共和国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教科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教科部、俄罗斯联邦教科部、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教科部部长或副部长、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出席了会议。会议通过并签署了第四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教育部部长会议纪要。通过了新增项目院校名单及两个新的专业。目前,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共有70所项目院校,其中中方20所。7个专业方向。在中方校长的大力推动下,人才培养层次也将从单纯的硕士研究生层面扩大至本科生层面。会议还提出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框架下的合作将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以人才培养合作为基础进行教授间合作和科研合作等,使上海合作组织大学项目院校间的合作变成教育、教学、科研等全方位的合作。

2013年5月22-24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六届“教育无国界”教育周暨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第三届校长扩大会议在莫斯科举行。参加教育周活动的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教育部代表、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各国项目院校的代表共100余人。我国参会代表有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领导以及中方上海合作组织大学7个方向的牵头院校代表共13人。会议期间,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各方向项目院校分别召开了专家工作会议,就本方向项目院校间国际合作的具体事宜进行磋商,并就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的具体操作流程达成共识。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校长扩大会议,讨论修改了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的部分文件,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区域学、生态学、能源学、信息技术和纳米技术等5个方向的框架合作协议。

2013年6月14日,“第二届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项目院校工作会议”暨校办工作会议在大连外国语大学召开,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副司长于继海、上合大学中方校长委员会主席、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孙玉华以及20所上合大学中方项目院校负责人近30人出席会议。会议主要议程包括上合大学研究中心及上合大学基地正式揭牌,项目院校负责人交流发言,上合大学中方校办工作汇报,以及上合大学研究中心扩大会议等。教育部于继海副司长和孙玉华校长共同为上合大学研究中心及上合大学基地揭牌。中方校办做了工作汇报,并就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各中方项目院校对上合大学未来发展的思路和方向进行了交流发言,围绕上合大学工作机制、招生、派出、存在问题等进行了自由讨论。同日,上合大学研究中心扩大会议召开,围绕上合大学研究中心任务及工作机制等重要问题展开了讨论,为推动上合大学朝着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打下了重要的基础。

2014年5月2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七届"教育无国界"教育周活动在俄罗斯乌法市举行。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校长、俄罗斯科学院代表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科学、教育、文化领域的代表及专家参加了教育周活动。本届教育周重点讨论在经济学和教育学方向发展国际科教合作和共同完成科研计划及项目的问题。在全体会议中,与会者就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教育人才的培养问题和前景进行讨论。

2014年6月14-15日,第三届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项目院校工作会议暨校办工作会议在大连外国语大学召开。各项目院校分别就学生外派的成功经验、上合大学未来发展模式、合作项目、上合大学的作用、本校上合项目发展情况以及上合大学项目区域发展优势等进行了交流发言。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校办进行了工作总结及数据库建设情况汇报。与会代表还就上合大学人才培养合作项目的拓展与学校国际化办学的推进、上合大学框架下人才培养教学计划与课程的对接等进行了讨论。

2014年7-8月在大连外国语大学举办为期5周的上合大学项目院校学生暑期俄语培训班。来自中方上合大学项目院校的近30名学生参加的俄语培训,为留学生活提供了语言方面的基础保障。

2014年10月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八届“教育无国界”教育周活动在俄罗斯阿尔泰地区巴尔瑙尔举行。来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各所高校的近百位领导出席。活动期间举办了论坛,商讨上合组织大学未来工作的主要方向和形式以及各个高校在科学领域和教育项目上的合作。专家们参与七个方向的圆桌会议。10月8日在“教育周”活动的框架下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教育部长举行会谈,讨论各国在教育领域合作中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俄罗斯科学教育部部长德米特里·利瓦诺夫计划出席此次会谈。在本次活动框架下,阿尔泰地区将开设生物医学和生物技术科学教育项目组。

2015年5月28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九届“教育无国界”活动在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开幕,有来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各高校的一百多个代表团参加。全体会议上代表们就国际交流、新型教育的发展前景、法律保障合作及专家委员会工作效率问题进行讨论并签署有关多边合作的新合同。

2016年5月17日,由教育部主办,大连外国语大学承办的第十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教育无国界”教育周开幕式在大连外国语大学举行。本次教育周是上合组织成员国教育周活动首次在俄罗斯之外的其他上合国家举行,在上合组织教育领域合作中具有历史的跨时代意义,是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关键节点。本次“教育无国界”教育周活动由开幕式、校长论坛、人才培养各方向圆桌会议、各方向教师及专家研讨交流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教育合作十周年图片展等几部分组成。来自区域学、生态学、教育学、能源学、纳米技术、经济学、IT技术等7个方向的近80位中外专家、学者围绕《上海合作组织教育合作十周年:回顾、实施与展望》主题,在回顾、总结上合组织教育合作十年发展的基础上,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区域合作等展开具体讨论。专家们通过对工作进程和未来发展的详细梳理,就如何扩大合作层次,实施本科生联合培养计划、搭建科研合作平台、加强语言培训和发挥学生导师在交流中的作用、开展国际远程教育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20161020日,第六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教育部长会议在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首都杜尚别市举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教育科学部副部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教育科学部国务秘书、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副部长、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教育科学部部长以及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等出席会议。会议期间,各国教育部长重点研究落实20166月塔什干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达成的教育领域合作的各项共识,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教育部长会议联合信息公报》,确定了2018年前教育领域合作优先发展方向,并对上合大学项目的运行效果表示满意,责成校办加快制订联合培养博士的教学计划。同时,高度评价了在中国大连举办的第十届“教育无国界”教育周活动,认为校办在上合组织大学项目的实施和运行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2017425日至51日,第十一届上海合作组织“无国界教育”教育周活动在哈萨克斯举行。来自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及中国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教育部及高校代表70余人参会。上合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委员会主席孙玉华教授率团出席,分别参加了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教育合作专家工作组会议、上合组织教育合作全体会议、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校长论坛及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区域学等方向的圆桌会议。本次教育周特别强调了提升上合大学项目学生的市场竞争力;加强学生流动,尽快拓展博士和本科层面的学生交流,包括中职学生的交流;开展教师交流等重点内容。

20171116日,第四届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项目院校工作会议暨校办工作会议在大连外国语大学召开,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欧亚处处长刘剑青、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委员会主席孙玉华以及来自上合大学中方项目院校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上合大学中方校长委员会主席孙玉华教授做了题为《上合大学迈进发展新阶段》的报告。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欧亚处刘剑青处长为上合大学下一阶段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思路。兰州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及东北师范大学分别代表生态学方向、纳米技术方向、经济学方向和教育学方向就上合大学框架下的学生联合培养、学术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汇报。

区域学方向:

2010年7月20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区域学’中方项目院校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新疆大学召开,就制定联合培养方案等一系列重要的技术问题达成了共识。

2011年7月11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区域学’中方项目院校第二次工作会议”在首都师范大学召开,北京外国语大学、新疆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和黑龙江大学分别就“区域学”专业方向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和培养工作展开广泛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在一系列主要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2013年4月18日,教育部批准在琼州学院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区域学中方研究中心”。

2013年9月25-26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区域学”方向国际会议暨“区域学”方向中方项目院校第三次工作会议在大连外国语大学召开。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于继海、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委员会主席、校长孙玉华出席了会议。俄罗斯莫斯科语言大学、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等外方高校代表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13所中方上合大学项目院校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各项目院校就上合框架下“区域学”招生、学生互派、奖学金申请、加强语言培训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最后达成以下共识:1.加强国内各校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学生在国内各项目院校间流动;2.充分发挥清华、北大的优势资源,定期办上合项目学生讲习班;3.在我校举办上合项目学生出国前语言培训班;4.共同编写“区域学”教学参考资料;5.共同开发上合大学相关数据库。

2013年12月12日-15日,在琼州学院举行“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区域学中方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首届学术年会。会议期间举行了“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区域学中方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各项目院校代表汇报本校“区域学”方向研究成果、项目进展情况,以及共同探讨2013年硕士研究生培养情况及2014年工作计划。首届学术年会召开期间,与会代表就《中俄关系问题》《区域学学科和专业定义或课程设置》《俄罗斯人文精神》《中俄美三角关系》《中国俄语教学与上合大学、区域学》《外语学刊与区域学研究成果问题》《区域学教材出版选题及相关计划和建议》等进行了研讨。

2014年7月5日-7日组织上合大学“区域学”方向13所项目院校的30名学生到北京参加清华大学举办的“第七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

2014年7月第二批区域学方向本科生试点工作启动,招收30名学生。

2015年7月4—5日,“区域学”方向项目院校相关项目生到北京参加“2015年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会议”,为“区域学”方向项目生提供了解前沿,与国际接轨,增进了解区域国家政治和国际形势的平台。

2015年7月13日—17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基地举办2015年暑期区域学方向师资专业提高班,由俄罗斯专家授课,来自上合组织大学区域学方向项目院校教师30余人参加培训。

2015年9月,大连外国语大学上合大学“区域学”首批“1+1+1”项目研究生圆满完成国外一年的学习任务,获得上合大学证书,顺利返校。

2017年6月26-27日,上合大学中方校办组织“区域学”方向项目院校的20余名学生参加了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的“第十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本届会议的主题为“不确定性时代的世界政治”,针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大国内政外交政策的调整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讨。

2017年7月25-30日,由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机制协同创新中心和俄语学院主办的“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区域学”发展学术研讨会暨区域学师资研修班在大连外国语大学拉开帷幕。本次“区域学”师资研修班为推进上合大学区域学方向的内涵建设,为我国外语类院校的专业拓展和师资储备做了积极的铺垫。

生态学方向:

2010年12月17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生态学’中方项目院校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兰州大学召开,就制定联合培养方案等一系列重要的技术问题达成了共识。

2011年6月25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生态学’中方项目院校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召开,兰州大学、山东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分别展示和介绍了各自的“生态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并就各项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基本确定了三所项目院校在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框架下设计和制定的“生态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通过了2012年招生计划和指标,成立了中方项目院校“生态学”工作组和专家组,在一系列重要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2012年7月2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生态学’中方项目院校第三次工作会议”在东北师范大学召开,会议主要讨论了生态方向的后续工作计划。

2013年4月18日,教育部批准在兰州大学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生态学中方研究中心”。

2013年10月14日上午,“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项目院校‘生态学’第四次工作会议”在兰州大学召开,并举行“上合组织大学生态学中方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会议就专家委员会成员,项目院校的团队组建,交流合作机制,学术活动安排及共同申请项目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商讨,并初步决定由新疆大学承办2014年“中心”首届学术会议。

2014年5月16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项目院校‘生态学’第五次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召开。中方各项目院校介绍了本校在“生态学”方向人才培养、合作科研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探讨未来“生态学”方向校际合作的发展途径。会上还听取了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在上合大学“生态学”方向已开展工作的介绍,分享其成功经验。

2017年6月1日,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生态学方向联合培养项目的两名硕士生郭建萍和薛玲,在位于莫斯科的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顺利通过该校毕业论文答辩,并均获得俄友大硕士毕业论文评级中的最优级。以上两位学生将于6月底获得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硕士学位,这将为双方实现双向联合培养硕士生的目标发挥积极作用。

信息技术方向:

2011年7月1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信息技术’中方项目院校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吉林大学召开,会议研讨了吉林大学和长春理工大学在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框架下设计和制定的“信息技术”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草案,就其中的一些环节和问题进行了深入和广泛的交流,决定于2012年启动招生程序。

2012年7月6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信息技术’中方项目院校第二次工作会议”在长春理工大学举行。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就各项目院校“信息技术”方向的招生情况、与外方院校的合作情况以及项目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的办法进行了交流,进一步明确了“信息技术”方向下一年度的工作目标和内容。

2013年7月9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信息技术’中方项目院校第三次工作会议”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通过会议和讨论进一步明确了“信息技术”方向的前景和目标,从制度建设上、项目落实上提出了具有实际操作意义的意见和建议。

2014年7月9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信息技术’中方项目院校第四次工作会议”在兰州理工大学召开。与会代表共同研讨“信息技术”方向项目各院校派出及接受上合大学成员国情况、教学经验、交流机制、科研项目、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等交流合作现状及机制,全面促进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信息技术学”方向项目院校合作与交流。

能源学方向:

2012年6月12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能源学’中方项目院校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华北电力大学召开。教育部国际司欧亚处张处长,上合大学中方校长委员会主席孙玉华,中方协调机制秘书隋然院长以及能源学方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以及候补院校兰州理工大学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代表们在会议上分别介绍了“能源学”方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定情况,并开展了交流和讨论,大家初步达成依靠各学校的办学特点、专业特色和优势在能源学学科领域下开展多方向硕士研究生的学生交换和联合培养,具体事项通过双边协议协商确定。

2013年6月6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能源学’中方项目院校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召开。上合大学中方校长委员会主席孙玉华、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兰州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充分肯定了“能源学”方向中方项目院校过去一年的工作,并针对“能源学”方向工作机制、招生、派出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磋商与交流。

2014年7月9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能源学’中方项目院校第三次工作会议”在兰州理工大学召开。会议共同研讨了“能源学”方向项目各院校派出及接受上合大学成员国情况、教学经验、交流机制、科研项目、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等交流合作现状及机制,全面促进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能源学”方向项目院校合作与交流。

纳米技术方向:

2012年10月18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纳米技术’中方项目院校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上合大学秘书处、上合大学校办、纳米技术方向中方项目院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专家、国际处负责人以及研究生院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共同探讨各中方项目院校“纳米技术”方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定等工作,为纳米方向硕士培养方案的正式制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4年1月13-14日,在长春理工大学召开“纳米技术”方向中方项目院校第二次工作会议。教育部国际司、上合校办的领导以及项目合作院校的代表出席会议。会上讨论了开展纳米技术方向的国际合作,进一步加强中方项目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等问题。

2017年8月7日至11日,长春理工大学在上海召开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纳米方向”中方院校第四次工作会议暨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的领导和专家代表参会。会议梳理和总结了2016至2017年度工作情况,确定了2017至2018年度工作重点。

经济学方向:

2014年7月16日,大连理工大学举办第一届“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经济学’中方项目院校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就经济学方向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学生交流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2015年5月24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经济学’中方项目院校第二次工作会议”在新疆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中国石油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国内外上合组织大学“经济学”方向嘉宾,新疆教育厅外事处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分主会场主题发言和院校交流两个环节进行。与会专家讨论了上合组织大学各院校经济学专业学生培养、科研合作经验与建议。



 

123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