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内容
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校长论坛在大连举行 28所上合大学共话教育合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3

中新网大连322日电(记者 杨毅)321-22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辽宁省教育厅共同指导,大连外国语大学主办的“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校长论坛暨东北三省一区上合大学协作体会议”在该校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4个国家的28所上合大学项目院校参会。

本次会议由开幕式、上合大学校长论坛和三省一区上合大学协作体会议三部分组成。论坛开幕式由上合大学中方校长委员会主席、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主持。

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指出,东北地区的7所上合大学项目高校应积极扩展教育联合和项目研究的渠道,加快教育、科学和实体经济的融合,不断提升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以推动东北地区在新的历史阶段的快速发展。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主席菲利波夫说,希望本次论坛能够深化上合各项目院校的伙伴关系,加强对话与合作,切实有效地实施上海合作组织科技创新领域的联合教育计划和专题项目。

辽宁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罗丽对上合组织大学项目院校之间的合作提出“开放”、“创新”“合作”三点建议,并鼓励各项目院校积极开拓上合组织国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的新领域。

随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塔吉克斯坦斯拉夫大学、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兰州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的7位校长,围绕“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的十年:合作与发展”这一主题,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

上合大学中方校长委员会主席、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作了题为“疫情背景下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项目发展报告”的主旨发言。

刘宏指出,十年来,成员国院校本着“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在7个领域开展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推动合作模式不断创新。上合大学成为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平台建设的典范,得到中外专家和师生的高度认可。展望未来,上合大学今后应秉持和合共融的理念,站在为各成员国培养未来杰出人才的高度,共建上合组织大学命运共同体,共建东北三省一区上合大学协作体。

塔吉克斯坦斯拉夫大学校长霍加佐达、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人文大学校长穆萨耶夫、俄罗斯莫斯科语言大学校长克拉耶娃、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以及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王增平分别介绍了各自院校在上合框架下的合作情况,并对今后的创新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式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322日,东北三省一区上合大学协作体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来自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和大连外国语大学等7所上合大学项目院校代表出席了会议,各方为推进三省一区协作体院校间的协同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123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