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院校 > 新闻内容
大连理工大学
来源:上合组织大学中方校办 发布时间:2013-03-07

大连理工大学.jpg

大连理工大学坐落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始建于1949年,时为大连大学工学院,1988年更名为大连理工大学。1996年以来,通过“211工程”和“985工程”的重点建设,大连理工大学逐渐发展成为一所以理工为主,理、工、管优势突出,文、法、经、哲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著名学府。学校依山傍海,办学条件优良,占地面积433.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72.59万平方米(不含住宅)。学校现有教职工3595人,其中专任教师2062人,包括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10人,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4人,博士生导师536人,教授等正高职人员605人,副教授等副高职人员1085人。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33154人(博士生3617人,硕士生9383人,本科生19481人,预科生71人,外国留学生数602人)。学校设有研究生院,7个学部、7个独立建制的学院、教学部,3个专门学院和1所独立学院。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4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6个。现有27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28个二级学科博士点,4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校有69个本科专业,5个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23个。有4个国家级教育、教学基地,7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学校科研工作具有较强实力,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大学科技园,1个国家级技术中心,4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1年以来,学校共获国家级科技奖励33项,省部级科技奖励302项。学校与24个国家和地区的168所大学及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与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和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联合建立两所孔子学院。目前学校抓住国家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努力把大连理工大学建设成为国内高水平大学第一方阵的领军大学,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2012年大连理工大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合作方向为“经济学”、“IT技术”,为“经济学”方向牵头院校。目前,正致力于与中外“IT技术”项目各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大连理工大学积极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框架下的各项活动。2012年5月14-16日,大连理工大学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五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教育无国界”教育周活动,认真听取了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各方向牵头院校代表的工作汇报,在分组论坛上与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等详细探讨了双方合作的领域及前景,并提出在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框架内进一步为教师、学生和科研人员开展更多的学术交流提供平台,以不断推进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在“信息技术”领域的深层次合作与交流。2012年6月24日,参加在大连外国语学院举办的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项目院校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2014年7月16日大连理工大学举办第一届经济学方向中方项目院校工作会议。会议就经济学方向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学生交流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image001.jpg

中俄学生中国民俗交流会

image002.jpg

中俄学生书法实践体验会

 

 

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定于2017年10月23日 — 25日在大连外国语大学召开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项目院校第四次工作会议,共同交流经验、探讨新形势下上合大学的发展路径。 [查看全部]
123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