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院校 > 新闻内容
中国石油大学 (北京)
来源:上合组织大学中方校办 发布时间:2013-03-07

中石油.jpg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是一所石油特色鲜明、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学校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北京市昌平区军都山南麓,校园总面积496.5亩。学校的前身是于1953年创立的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院校––北京石油学院。经过5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学校形成了石油特色鲜明,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现设有11个学院(部)以及4个直属研究院;拥有11个博士授权的一级学科,45个博士点,6个博士后流动站;33个硕士授权的一级学科,151个硕士点;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5个国家重点学科、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学校现有27个本科专业。在校全日制本科生7065人、硕士研究生4737人、博士研究生821人、留学生522人,在校生总数一万三千余人。“十一五“以来,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建设了4门国家级精品课程。现有教职工1245人,专任教师762人;在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61%。教授218人,副教授24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84人。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双聘院士5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4人,国家级教学团队3个。“十一五”以来,学校共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500余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共1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0项。学校长期坚持走政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道路。现有近60家石油石化企业在校设置企业奖助学金;与23家石油石化单位签署了“订单式”本科生联合培养协议。学校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学校与美国、法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发达国家的85所高校和多家公司建立起了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的交流合作关系。厚积薄发,开物成务。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中国石油大学正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矫健的步伐,向着“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阔步迈进!

2009年中国石油大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合作方向为“能源学”、“经济学”。目前,已经与哈萨克斯坦萨特巴耶夫国立技术大学建立合作关系。中国石油大学积极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框架下的各项活动。2012年6月12日在中国石油大学召开“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能源学’中方项目院校第一次工作会议”。中国石油大学代表介绍了“能源学”方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定情况,并与其他院校开展了交流和讨论,初步达成依靠各学校的办学特点、专业特色和优势在能源学学科领域下开展多方向硕士研究生的学生交换和联合培养。中国石油大学计划培养具有坚实的开发地质学、储层地质学、地下流体动力学和构造力学理论基础,掌握油藏评价和油藏描述方法技术,熟练应用地球物理分析技术和计算机应用技术,了解国际上有关领域的最新动态,能够正确地运用基础理论和技术手段分析和解决石油、天然气和煤层气开发和存储中的地质工程问题,能够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并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能熟练地运用一种主要外语阅读本学科的文献资料的复合型人才。这对对解决上海合作组织大学项目成员国共同面临的能源电力的后备人才短缺问题,促进上合组织范围内的共同工作有着重要作用。

image002.jpg

中外学生实践活动

image001.jpg

留学生新年晚会

 

 

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定于2017年10月23日 — 25日在大连外国语大学召开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项目院校第四次工作会议,共同交流经验、探讨新形势下上合大学的发展路径。 [查看全部]
123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