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院校 > 新闻内容
北京大学
来源:上合组织大学中方校办 发布时间:2013-03-08

北大.jpg

北京大学创办于1898年,初名京师大学堂,是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也是当时中国最高教育行政机关。辛亥革命后,于1912年改为现名。1917年,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出任北京大学校长,他“循思想自由原则,取兼容并包主义”,对北京大学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革,促进了思想解放和学术繁荣。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以及鲁迅、胡适等一批杰出人才都曾在北京大学任职或任教。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北京大学南迁昆明,与其他南迁大学组成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抗日战争胜利后,北京大学于1946年10月在北平复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全国高校于1952年进行院系调整,北京大学成为一所以文理基础教学和研究为主的综合性大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大学的校友和教师有400多位两院院士,中国人文社科界有影响的人士相当多也出自北京大学。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大学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大建设的新时期,并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两所大学之一。1998年响应江泽民总书记“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的号召,北京大学适时启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计划”,从此,北京大学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2000年4月3日,北京大学与原北京医科大学合并,组建了新的北京大学,两校合并进一步拓宽了北京大学的学科结构。近年来,在“211工程”和“985工程”的支持下,北京大学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天的北京大学已经成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创造性人才的摇篮、科学研究的前沿和知识创新的重要基地和国际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窗口。

2009年北京大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合作方向为“纳米技术”、“区域学”。目前,已经与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俄罗斯国立莫斯科大学、国立圣彼得堡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北京大学积极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各项活动。2012年10月18日,北京大学参加了“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纳米技术’中方项目院校第一次工作会议”,与各院校共同探讨各中方项目院校“纳米技术”方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定等工作,为纳米方向硕士培养方案的正式制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北京大学纳米科技中心集中了校内纳米研究领域的师资力量,北京大学依托本校纳米科技中心,探讨在相关专业领域开展学生交流的可能性。2013年,北京大学将进一步探讨上合框架下上合组织大学成员国高校间学生交流,为解决上合组织大学后备人才不足的问题,推动项目的顺利进行做出贡献。

image001.jpg

中俄大学生联谊晚会

image002.jpg

组织中外学生观看国际体育赛事

 

 

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定于2017年10月23日 — 25日在大连外国语大学召开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项目院校第四次工作会议,共同交流经验、探讨新形势下上合大学的发展路径。 [查看全部]
123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