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新闻内容
“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机制协同创新中心在大连外国语大学成立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5-25

5月17日,我国首次举办的第十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教育无国界”教育周活动在大连外国语大学拉开帷幕,大连外国语大学“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机制协同创新中心也于当日正式揭牌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教科部副部长波扎尔·奥季纳耶夫、俄罗斯联邦教科部国际司副司长伊戈尔·甘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于继海、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凯拉特·阿布德拉赫曼诺夫、俄罗斯联邦驻沈阳领事馆副总领事巴维尔·西拉耶夫、辽宁省政府副省长冮瑞、辽宁省教育厅厅长马辉、大连市政府副市长朱程清、大连市教育局局长赵阳、中共大连市旅顺口区委书记衣庆焘等中外方领导和嘉宾出席揭牌仪式。96Normal010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机制协同创新中心旨在构建创新型的“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机制理论模式与实践操作模式、为国家及辽宁省服务“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机制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促进基于“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机制框架下的跨学科交叉融合与发展、整合科研力量协同攻关、建设“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机制研究智库。该中心由大连外国语大学牵头,核心协同外交部、外交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外研社等国家部委、智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科研机构及主流媒体等十余家协同单位共同组建,吸收俄罗斯民族友谊大学、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乌拉尔联邦大学、乌克兰基辅语言大学等上合大学部分高水平项目院校共同参加,是继“东北亚外交外事”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成立之后,获准筹建的又一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两个协同创新中心与比较文化研究基地共同打造了学校科研机构“一体两翼”的良性发展格局。

大连外国语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机制协同创新中心将被打造成国内领先的“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机制人才培养基地、科学研究智库和实践操作平台,力争获得教育部的批准认定,真正成为服务国家战略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型研究智库。

 

 

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定于2017年10月23日 — 25日在大连外国语大学召开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项目院校第四次工作会议,共同交流经验、探讨新形势下上合大学的发展路径。 [查看全部]
123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