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内容
上合大学中方校办举办“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区域学”发展学术研讨会暨区域学师资研修班
来源:上合大学中方校办 发布时间:2017-08-02

7月25-30日,由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机制协同创新中心和俄语学院主办的“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区域学”发展学术研讨会暨区域学师资研修班在大连外国语大学拉开帷幕。参加活动的有哈萨克斯坦国际关系和世界语言大学副校长、区域学专家努尔兰·阿季尔哈努雷、哈萨克斯坦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副主席、中哈教育中心主任阿依努尔·巴依捷列索娃,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主任赵会荣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副院长、区域学专家戴桂菊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主任张宁、徐坡岭、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专家冯玉军教授以及来自北京语言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吉林大学等10余所相关院校的相关领域专家和教师。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教授、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委员会主席孙玉华教授以及俄语学院部分教师也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上合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主任、俄语学院院长任雪梅主持。

1.jpg

2.jpg

3.jpg

4.jpg

首先,刘宏校长致辞。她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她在致辞中强调,作为上合大学中方校长委员会主席单位和区域学项目院校,大外积极推进上合大学各院校间的交流与合作,在俄语学科基础上不断加大“区域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探讨,努力服务于国家所需的人才培养和智库建设。

上合大学中方校长委员会主席孙玉华教授做了题为《“一带一路”人文合作组织要素“俄语”的区域一体化整合功能》的主旨发言。她以“一带一路”俄语国家为例,从俄语作为人文交流与合作组织要素角度,探讨俄语在区域一体化进程中的整合功能。来自哈萨克斯坦、社科院及北外的专家在会上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他们分别从国家领导关系对两国关系发展的影响、中国与白俄罗斯教育合作现状与前景、上合组织大学区域学人才培养模式、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教育领域合作现状及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层次的论述。

分组讨论中,来自东北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吉林大学、新疆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及我校的专家学者均围绕“一带一路”构想背景下区域学学科定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青年创新创业、国家形象以及国别研究等多个问题和领域进行了研讨。

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项目院校“区域学”师资研修班项目是上合大学区域学方向的重点项目,是上合大学人才培养质量的有力保障。人才培养是上合组织教育人文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手段和途径,是服务于上合组织国家全方位合作的重要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是上合大学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

“区域学”的特殊性在于其并未存在于我国的学科名录中,而“区域学”方向是上合大学人才培养最早的优先发展方向之一,该方向人才也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急需的专业人才。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国家对国别区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已开始重视,教育部在即将本科外语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进一步明确区域与国别课程并建设课程体系的规定。因此,本次“区域学”师资研修班为推进上合大学区域学方向的内涵建设,为我国外语类院校的专业拓展和师资储备做了积极的铺垫。

 

 

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定于2017年10月23日 — 25日在大连外国语大学召开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项目院校第四次工作会议,共同交流经验、探讨新形势下上合大学的发展路径。 [查看全部]
123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