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内容
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组织区域学项目院校师生参加清华大学“第十四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7

20217月5-6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组织上合大学“区域学”方向项目院校34名师生参加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的“第十四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本届会议的主题为“大变局下的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科”,旨在为学界同仁搭建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5229F

本届年会共有一场主旨论坛,111场圆桌讨论、专题研讨和博士生工作坊(线下101场,线上10场)、两个讲习班以及22家出版物展示。本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聚焦国际关系学科发展与当今国际政治转型,涵盖国际关系理论、国际安全、国际政治经济学、对外政策分析和区域国别研究等领域的理论前沿和现实议题。围绕“中美正在走向新冷战吗?”、“数字时代的国家安全”、“大国崛起:制衡与制度竞争”、“比较政治在中国”、“全球大变局下的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后疫情时代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政治学基础理论和可能性创新路径”、“内政与外交的相互作用”等议题展开的讨论尤其受到关注。

7月6日主旨论坛晚宴上,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贾庆国教授、外交学院原院长秦亚青教授、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唐世平教授、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教授等学科专家各抒己见,重点阐述了立足中国传统思想与实践构建国际关系理论的路径、经验,并就国际关系理论的变与不变、理论创新的思想基础以及中国国际关系研究的新趋向等问题与在场听众进行积极互动。

上合组织大学项目院校参会师生基于自身专业和研究方向,自由选择与之相关的圆桌论坛和专题讨论,认真聆听了专家学者们精彩的论述,积极参与主题讨论。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和社会秩序的冲击仍在持续,世界格局在多重危机和挑战下加速变化,给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科提供了新的研究素材。探索大变局发生的动力和机制,分析主要国家的国内外发展战略,研讨不同力量之间的分化组合,将为学科的知识生产和理论创新提供良好契机。通过本次会议,上合组织大学项目院校师生对世界政治的现实问题和发展方向有了新的认识,坚定了未来学术钻研的信心,进一步明确了对区域学今后探索研究的新方向。本次活动的组织工作得到清华大学会议主办方和参会院校师生的一致认可,为学界同仁搭建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为上合大学及我校知名度的提升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123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