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内容
上合大学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奏响新时代教育强音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9

此曲只应天上有 人间能得几回闻

——上合大学奏响新时代梦想之歌

“若有人问我‘上合大学对你意味着什么’,我会引用《文心雕龙》中的‘操千曲而后晓声’来回答这个问题。我的母校大连外国语大学让我有幸加入上合大家庭,成为大连外国语大学‘俄语+区域学本科2+2项目’的一名学生,并顺利获得中外院校的双学位。得益于上合大学国内外学习的历练,我得到了‘操千曲’的机会,并且最终让我获得‘后晓声’的能力。大外毕业后,我进入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国立大学攻读区域学硕士,随后进入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继续攻读国际关系博士学位。现在的我,能够在俄罗斯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独立撰写、发表学术论文和报告,能自由地在各种国际学术论坛上与俄罗斯专家学者讨论专业问题。搭乘上合大学的新时代教育快车,我踏上了洒满梦想之歌的学术科研之路。” 宋志豪同学这样说道。

宋志豪同学是我校俄语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我校作为上合大学中方项目院校的主席单位,自2012年起接受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直接领导,负责与成员国各方校办在人才培养领域的组织与协调工作。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的20所中方项目院校分别在区域学等7个不同方向与成员国大学联合培养硕士人才,我校俄语学院在上合大学框架下尝试了在区域学方向上与成员国大学本硕博人才培养一体化模式,《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俄语+区域学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教学改革项目获得教育部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

——上合大学促进民心相通与文明互鉴

“2012年,我作为哈萨克斯坦大学代表团的一员第一次来到了中国。在这里除了长城、兵马俑、张家界等世界奇迹外,还有世界一流的道路、桥梁、隧道、高铁……这里的基础设施令人惊艳,社会的安全和经济的发展让我震撼,历史文化古迹和千姿百态的自然风光与现代摩登都市构成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深刻印象。于是,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来中国读博士。虽然我已经接受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英国的教育,但我对中国的教育和传统文化钦佩不已,我向往到中国继续学习。2017年我获得了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到了坐落在被誉为“浪漫之都”港口城市的大连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就好像镶嵌在“北方明珠”大连上的无暇翡翠,校园里绿树成荫,明阳湖碧波荡漾。在这里,我得到了导师、上合大学前任中方项目院校校长委员会主席孙玉华教授的悉心教导,获得了现任主席刘宏教授的关怀与肯定,以及上合大学中方校办中、外老师的无私指导和热情帮助。在上合大学我们成为了知心的好朋友、好伙伴并且共同参与和见证了上合大学教育合作在推进各国互联互通、促进民心相通的务实合作。如果说,在哈萨克斯坦的生活像一阵清新的草原之风扑面而来,那么在大外上合的学习经历就像大海浪花的歌声一样沁人心脾。哈萨克的伟大诗人与哲学家阿拜曾说:哈萨克人在歌声中迎接新的生命。2022年5月我成功地通过了政治语言学论文答辩,以获得优秀论文的成绩感谢回馈实现了我博士梦想的大连外国语大学和给与我第二个温暖大家庭的上合大学。上合大学的教育和友谊之歌随着上合成员高校合作的不断深入,已经缓缓流淌进各国人民的内心深处。”大连外国语大学哈萨克斯坦籍博士毕业生阿依奴尔说。

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最牢固的基础在于文明互鉴,最深厚的力量在于民心相通,因此要在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打造更多接地气、聚人心的合作项目,搭建各国人民相知相亲的桥梁,实现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上合组织的教育合作在推进各国互联互通中起到基础作用和支撑作用,上合大学在七大专业领域的合作中也取得了相应的成绩。

上合大学中方项目院校与外方合作院校积极开展交流沟通与互访,推动学术交流务实合作。例如,2017-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与塔吉克斯坦国立技术大学实现互访互学,共同参加中国-中亚项目院校各项重大活动;2018年11月,举办《语言-国家与民族团结的要素》上合大学生学术论坛;2020年7月-2021年6月,中方项目院校在教育部指导下与中亚国家开展《与欧亚地区国家不断线合作交流专项》等系列活动,出版《俄罗斯中亚东欧区域国别研究》论文集;2021年3-4月,积极参加哈萨克斯坦国际教育展和论坛;2021年6月,参加“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年:回眸与前瞻”国际研讨会等。

与此同时,中方项目院校秉承“上海精神”,积极与上合成员国开展促进民心相通的教育和科技领域的交流活动。2016-2018年承办国家科技部“中亚地区可再生能源发电及入网技术培训班”,招收了来自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80名余学员开展可再生能源技术培训;2018年7月,大连外国语大学成功接待来自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四国近200名中学生的上合夏令营代表团;每年组织项目院校参加清华大学主办的《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2022年3月,为庆祝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华诞,《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章程》签署十周年,《2022年上合大学校长论坛暨三省一区上合大学协作体会议》顺利召开,来自中国、俄罗斯和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4个国家的28所上合大学项目院校参会等。

走过十余载的上合大学如今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2020年6月,上合大学协调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田学军副部长在会上对上合大学的发展提出了专业扩规模和院校增成员的建议,希望在现有优先合作方向的基础上增加医学、农学和法学三个专业方向。2021年12月,上合中外校办召开工作组会议,中外方项目院校进一步共同探讨上合大学扩员扩专工作,未来共同推进上合大学新时期的建设和发展。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上合大学撒马尔罕扬帆再启航

2022年9月14日至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托卡耶夫、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邀请对两国进行国事访问。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出席了上合组织历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深化上合合作提出中国主张,坚定倡导“上海精神”,为打造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上合大学真心实意推动上合组织教育框架内全方位合作,使成员国成为同舟共济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上合大学的世纪之歌从团结合作的友谊中获取智慧和力量,早已传唱在世界人民的心中。上合大学教育合作无远弗届,在人类共同发展的宏大格局中不断推进自身发展,为世界持久和平和教育共同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奏响教育合作的时代强音。


 

 

123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