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内容
在丝绸之路上播撒友谊与文明的上合大学之光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9

海内存知己 天涯若比邻

——挥洒在丝绸之路的上合之光

“我来自古丝绸之路上的哈萨克斯坦,正是在这里,习近平主席第一次提出了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他在演讲中引用了哈萨克斯坦的一句谚语:知识,让世界一片光明。上合大学作为上合组织教育合作的典范,像一束光照进了我们教育梦想的现实里,让来自距离海洋最远国家的我,来到大连外国语大学,成为一名上合大学的交流教师。2018-2019年,我见识了大海、来到了北京、游览了故宫、登上了长城……在这个传统、现代、和谐、强大的国家里,美好的经历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让我真正感受到大海一样宽广的博爱与友谊,深深赞叹于伟大的华夏文明。外籍教师科尔佳诺娃女士这样说道。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科尔佳诺娃曾是大连外国语大学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聘任的外籍专家教授。我校作为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的主席单位,积极开展双边和多边教育合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全方位合作提供专业人才保障。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自创立之日起,中方与成员国兄弟院校秉承着上海精神,不断推进上合成员国人文交流,教育合作逐步向深层次发展,为建立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大格局做出积极努力。大连外国语大学作为上合大学中方主席单位和项目院校为中哈友好往来、欧亚教育领域发展和高素质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了诸多贡献。

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

——融入欧亚教育领域典范的上合大学

科尔佳诺娃介绍道:在大外,我为上合大学区域学方向的研究生讲授专业课程,学生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当然还有中国学生,他们在大外相互了解,不断沟通,共同学习上合组织成员国地区、政策等区域学相关课程和内容,他们积极参与研究工作,参加会议、圆桌讨论以及纳吾热孜等各项文化活动。我还同时承担哈萨克斯坦中心的科研工作,担任孔子学院外派的专家指导教师。让我难忘的是,我代表学校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第一任总统授勋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亲眼见证了习近平主席为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戴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荣誉友谊勋章的历史性一刻。作为上合大学的交流教师和大外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我深刻感受到了我们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也体会到了上合大学在各国间的国际交往中起到的积极作用和重要意义。

大连外国语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18日,由大连外国语大学与上合项目院校哈萨克斯坦南哈国立大学合作共同建立,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参加揭牌仪式。2017年该中心成为中国教育部备案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201812月,中心荣获《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夫沙赫拉特·努雷舍夫感谢状》,感谢大连外国语大学在中哈教育领域的合作框架下为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的设立以及哈萨克语教学所做出的杰出贡献。201811月,中心举办主题为《语言-国家与民族团结的要素》的上合大学中哈大学生学术论坛,为青年学生认识与了解哈萨克斯坦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为中外青年学术交流搭建了友谊的桥梁。20194月,我校哈萨克斯坦籍专家受邀参加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为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友谊勋章颁授仪式。20199月,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受邀赴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参加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演讲会。2021325—43日,上合大学中方项目院校在教育部指导下参加哈萨克斯坦国际教育展活动并线上出席教育论坛。中心在拓宽上合大学的国际合作平台、积极推进国际教育发展,为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培养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海上升明月 天涯共此时

——谱写千古传诵诗篇的上合友谊!

去年本应退休的哈萨克斯坦外籍教师科尔佳诺娃女士至今依然从事着热爱的中哈教育事业。她说,上合大学使我们成为上合组织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和建设者,让我们肩负起作为中哈友谊传递者的光荣使命。在上海精神的指引和感召下见证了守望相助、互学互鉴的美好教育篇章一带一路让上合大家庭成员的利益纽带拉得更紧,教育合作之路走得更加扎实。丝路精神上海精神交相辉映、相互和鸣,奏响命运与共、共赢共享的时代乐章。

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证明,只要坚持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这是古丝绸之路留给我们的宝贵启示。经过20多年努力,上合组织正向着更光明的前景锐意进发。9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之后将赴撒马尔罕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今年是中哈建交30周年,也是两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两个友好国家将继续朝着加强双边各领域合作的方向前进。作为教育领域的合作典范,上合大学将继续遵循上海精神,致力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持久和平与教育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123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