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院校 > 新闻内容
东北师范大学
来源:上合组织大学中方校办 发布时间:2013-03-07

东师.jpg

东北师范大学坐落在吉林省长春市,是教育部直属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学校现有各类全日制在校学生24567人,其中,本科生14365人,博士、硕士研究生9478人,外国留学生724人。现有22个学院,59个本科专业,15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1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3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点,17个硕士专业学位点;5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8个“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我校学科点覆盖了11个学科门类,形成了综合性学科格局。东北师范大学现有1523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415人、副教授488人、本校在岗博士生导师276人,国家级教学名师4人。目前人文社科领域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以及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工程、国家清史工程项目等74项,自然科学领域承担国家“863”和“973”计划项目、教育部和科技部重大项目96项。2001年以来,人文社科获省部级以上奖励483项,自然科学获省部级奖励共54项。半个多世纪以来,学校形成了以生命科学、生态学、教育学、历史学等为代表的、在我国学术界有较高地位的优长学科。学校注重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27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与交流关系。学校分别在韩国、西班牙、美国、加拿大建立了孔子学院,在蒙古国立教育大学建立了孔子课堂。

2009年东北师范大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合作方向为“教育学”、“生态学”、“区域学”、“经济学”,为“教育学”牵头院校。目前,已经与兰州大学大学建立合作关系。东北师范大学积极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框架下的各项活动。2012年7月2日,东北师范大学召开“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生态学’中方项目院校第三次工作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生态方向的后续工作计划。在“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生态学’中方项目院校第二次工作会议”上,东北师范大学展示和介绍了“生态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并就各项议题与其他院校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基本确定了在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框架下设计和制定的“生态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通过了2012年招生计划和指标,成立了中方项目院校“生态学”工作组和专家组,在一系列重要问题上与山东大学、兰州大学达成了共识。东北师范大学计划通过三年系统学习和业务训练,培养出能够深入了解本学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比较全面地了解某一研究方向整体理论框架和主要方法论,以及相关理论和应用问题研究的基本思路,同时对其他相关研究领域也具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的研究生,为进一步深造或直接参与各种科研和管理工作奠定坚实的业务基础。

东北师大项目院校1.JPG

外国留学生在上书法课

东北师大.jpg

留学生在学习太极拳

 

 

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定于2017年10月23日 — 25日在大连外国语大学召开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项目院校第四次工作会议,共同交流经验、探讨新形势下上合大学的发展路径。 [查看全部]
123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