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院校 > 新闻内容
山东大学
来源:上合组织大学中方校办 发布时间:2013-03-07

山东大学.jpg

山东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之一。山东大学是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起源性大学,其医学学科起源于1864年,为近代中国高等教育历史之最。其主体是1901年创办的山东大学堂,是继京师大学堂之后中国创办的第二所国立大学,也是中国第一所按章程办学的大学。学校规模宏大,实力雄厚。总占地面积8000余亩,形成了一校三地(济南、青岛、威海)八个校园(济南中心校区、洪家楼校区、趵突泉校区、千佛山校区、软件园校区、兴隆山校区及青岛校区、威海校区)的办学格局。学校现有在职教职工10200人(含威海校区和3所附属医院),各类全日制学生达6万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43000人,研究生15000人,留学生1600余人。学校拥有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1046人,博士生导师721人。现有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9人,国家级教学名师9人,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个(涵盖8个二级学科)、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4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培育学科3个,省级重点学科70个,覆盖文、理、工、医四大学科领域,实现了各学科的协调发展;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推广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8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4个,另有大批部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大学是中国目前学科门类最齐全的大学之一,本科生和研究生层次教育涉及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3大学科门类。学校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5个,专业学位博士点、硕士点28个,本科专业11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8个,形成了结构完整、实力雄厚、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在新的历史起点,山东大学将抓住机遇,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的办学目标而不懈努力!

2009年山东大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合作方向为“生态学”、“区域学”、“经济学”。目前,已经与中国兰州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山东大学积极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框架下的各项活动。2011年6月25日,在山东大学召开“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生态学’中方项目院校第二次工作会议”,兰州大学、山东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分别展示和介绍了各自的“生态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并就各项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基本确定了三所项目院校在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框架下设计和制定的“生态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通过了2012年招生计划和指标,成立了中方项目院校“生态学”工作组和专家组,在一系列重要问题上达成了共识。2012年10月19至25日,山东大学王仁卿教授等一行三人应邀访问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并在访问期间出席该校生态学院院庆系列活动,讨论硕士联合培养方案和互授学位方案等,就双方拟签订的校级协议草案进行了协商。目前,山东大学已选拔四名学生拟赴俄方联合培养,参与上合组织大学框架下双方校际合作的生态学硕士联合培养项目,并将于2013年秋季学期派出第一批学生;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也正在选拔学生,并拟于2013-2014学年派出第一批学生来山大生态学专业学习。2014年5月16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项目院校‘生态学’方向第五次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召开。中方各项目院校介绍了本校在“生态学”方向人才培养、合作科研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探讨未来“生态学”方向校际合作的发展途径。会上还听取了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在上合大学“生态学”方向已开展工作的介绍,分享其成功经验。

image001.jpg

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生态学”方向中方项目院校第二次工作会议

image002.jpg

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生态学”方向中方项目院校第二次工作会议

 

 

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定于2017年10月23日 — 25日在大连外国语大学召开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项目院校第四次工作会议,共同交流经验、探讨新形势下上合大学的发展路径。 [查看全部]
123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