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院校 > 新闻内容
首都师范大学
来源:上合组织大学中方校办 发布时间:2013-03-07

首师大.jpg

首都师范大学创建于1954年,是一所包括文、理、工、管、法、教育、外语、艺术等专业的综合性师范大学。学校现有本科专业5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7个,博士点90个,博士后流动站1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6个,硕士点140个。学校下设20个院系以及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大学英语教研部、体育教研部。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学校现有各类学生总数29,271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10,110人,博士研究生501人,硕士研究生5,322人,成人教育学生12,609人,外国留学生729人,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办学格局和教育体系。学校占地约1,400亩,建筑总面积约68万平方米。学校现有教职工2,445人,在1,329名专任教师中正高职称人数277人,副高职称人数471人,博士678人,硕士473人,在校工作的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6人,俄罗斯工程院院士1人。学校共有国家级特色专业7个、国家级教学团队6个;国家级精品课程12门、国家重点学科4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省属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民政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十一五”规划教材20部、国家级精品教材5部。“十一五”以来,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2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50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8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第二单位)、科研项目总经费6,930.6万元。学校积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目前已同29个国家和地区的161所大学建立了校际交流合作关系,同5所国外院校合作开办了孔子学院。未来,首都师范大学将锐意创新,开拓进取,为把学校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的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

2009年,首都师范大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合作方向为“区域学”、“教育学”,为“区域学”的牵头院校。目前,已经与国内的新疆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黑龙江大学、琼州学院及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吉尔吉斯巴拉萨根民族大学、比什凯克卡拉萨耶夫人文大学、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民族大学、塔吉克斯坦国立法律、商业、政策大学建立合作关系。首都师范大学积极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框架下的各项活动。2011年7月11日,在首都师范大学召开了“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区域学’中方项目院校第二次工作会议”,与会学校分别就“区域学”专业方向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和培养工作展开广泛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在一系列主要问题上达成了共识;2011年11月6-9日,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第四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教育无国界”教育周活动,并在分组讨论会上发言;2012年5月13-16日,作为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区域学”方向的牵头项目院校了参加第五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教育无国界”教育周活动,就教学计划、协议签订、招生工作、派遣学生和接收学生等方面汇报了中方“区域学”方向项目院校的工作进展情况 ;拟在2013年春季向莫斯科语言大学派遣4名硕士生。

image001.jpg

中外学生交流会

image002.jpg

央视新闻报道学生实践活动

 

 

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定于2017年10月23日 — 25日在大连外国语大学召开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项目院校第四次工作会议,共同交流经验、探讨新形势下上合大学的发展路径。 [查看全部]
123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