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员国 > 新闻内容
乌兹别克斯坦
来源:上合组织大学中方校办 发布时间:2013-03-02

首都:塔什干

人口:288,970,000

面积:447400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中部的内陆国家,西北濒临咸海,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阿富汗毗邻。地处连结东西方和南北方的中欧中亚交通的十字路口,乌兹别克斯坦是著名的“丝绸之路”古国,历史上与中国通过“丝绸之路”有着悠久的联系。古代曾是重要的商队之路的汇合点,是对外联系和各种文化相互交流的活跃之地。

政治:乌兹别克斯坦实行总统制。总统为国家元首、内阁主席、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由全民直接选举产生,每届任期7年,连任不得超过两届。宪法规定,国家政治体制实行立法、行政和司法三权分立。最高会议即议会行使立法权,总统领导的内阁行使国家行政权,法院系统履行司法权。司法权由法院和检察机关执行。宪法规定,各级法院和检察机关只遵从宪法和法律,独立行使职责,不受其他任何人干涉扰。司法检察人员不能参加政党活动,不能从事经营活动,不得担任其他有酬职务。

经济:乌兹别克斯坦自然资源丰富,是独联体中经济实力较强的国家,经济实力次于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是黄金、棉花、石油、天然气。矿产资源丰富,现主要有天然气、煤炭、石油、有色金属、黄金、铜、铅、锌和稀有金属等,黄金储量居世界第四位,在独联体居第二位。铜和钨的储量在独联体国家中均居前列,石油和白银、白金、锌、铝矾土等金属矿藏也非常丰富,铀储量约占世界第七、八位。但经济结构单一,加工工业较为落后。农业、畜牧业和采矿业发达,而轻工业不发达。水力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为12%。天然气资源主要分布在卡拉库盆地东北部边缘的查尔米和布哈拉台阶地区,石油资源多集中在东部天山褶皱带的费尔干纳盆地,已探明储量为5.84亿吨。天然气的产量仅次于土库曼斯坦,居中亚第二位、独联体第三位,年产气量在300亿立方米以上。

文化:乌兹别克斯坦文化有着独特的民间传统、民间传说、民族音乐和舞蹈、民间艺术和民族手工艺、以及独一无二的传统饮食和传统服饰,是东方最原始和耀眼的文化。乌兹别克斯坦人有两大专长,即能歌善舞和刺绣工艺。每逢节假日都要跳舞唱歌,有大型的、集体的、有个人的、家庭的。形式很多。他们用的床单、枕套、衣服等都有个人手工缝制的绣花,做工精美,还有最具盛名的绣花盘,工艺精巧。

传统的宗教节日主要有肉孜节、古尔邦节、圣纪节,届时张灯结彩,讲经、歌颂穆罕默德。清真寺里热闹非凡,炸油香、宰羊、宰牛,分成等份,来者每人一份,或每家一份。因为盛产棉花,所以每年还有棉花节、歌咏节。此外,还有庆祝独立日,是政府组织的官方纪念性活动。还有一个特别的仪式叫苏麦克莱仪式,家家都要做甜粥,载歌载舞分送各家,有个美好的寓意。

 

 

123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