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员国 > 新闻内容
塔吉克斯坦
来源:上合组织大学中方校办 发布时间:2013-03-02

首都杜尚别

人口:7,616,000

面积:14万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地处中亚,位于阿富汗、乌兹别克、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国之间,是中亚诸国中国土面积最小的国家。西部和北部分别同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接壤。

政治:1994年11月6日,塔吉克斯坦通过了独立后的第一部宪法,规定把议会制改为总统制,目标是建立民主、法制、世俗的国家。总统为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武装部队统帅,由全民直接选举产生,每届任期7年。议会称“马吉利西•奥利”,为两院制议会,是国家最高代表机关和立法机关。上院称“马吉利西•米利”,下院称“马吉利西•纳莫扬达贡”。上院主要职能是确定、修改、撤销国家行政区划;根据总统提议选举和罢免宪法法院院长,最高法院院长院长、总检察长等。下院主要职能是组建选举及全民公决委员会;就法律草案提请全民公决;批准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批准获取和发放国家贷款;批准总统令等。

经济:近年来,塔经济持续稳步发展,国民经济支柱产业铝制品生产和出口上升,服务业增长较快,人均收入有所增加。传统经济作物棉花的播种面积和产量减少,轻工业产值下降,电力供应不足影响各行业生产经营。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GDP)28.11亿美元,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约400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7.0%,近年来呈稳步增长态势。

文化:传统的春节为每年的3月21日,在波斯历法中这一天是旧岁的终结和新年的开端。塔吉克人多信伊斯兰教,属逊尼派,部分属什叶派。塔吉克人能歌善舞,热情好客,喜欢饮酒,特别是伏特加酒和啤酒等。传统的民族服装以棉衣和夹衣为主,没有分明的四季换装。塔吉克人进餐时注重传统的礼仪和习惯,坐次有上下之分。居室大多为砖瓦房或楼房。塔吉克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相见时,一般多以握手为礼。他们与宾朋好友相见,一般男子行礼时,右手要置于胸前并鞠躬,女则双手扪胸躬身为礼。

塔吉克斯坦上海合作组织大学项目院校:

俄塔(斯拉夫)大学

http://rtsu-slavist.tj/

塔吉克国立语言学院

http://tgiy.tj/

塔吉克国立法律、商业、政策大学

http://www.tsulbp.tj/

塔吉克农业大学

http://www.tajagroun.tj/

塔吉克国立师范大学

http://www.tgpu.tj/

塔吉克技术大学

http://www.tj-techuni.narod.ru/

塔吉克理工大学

http://www.tut.tj/

塔吉克实业与服务学院

http://dsx.tj/

塔吉克民族大学

http://tgnu.tarena.tj/

塔吉克国立医科大学

http://tajmedun.tj/

 

 

123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