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员国 > 新闻内容
中国
来源:上合组织大学中方校办 发布时间:2013-03-03

首都:北京

人口:1,347,350,000

面积:960万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中国位于欧亚大陆的东部,太平洋的西岸。陆上疆界长达2万多千米,大陆海岸线总长1.8万多千米,北起中朝边界的鸭绿江口,南到中越边界的北仑河口。拥有14个邻国,东邻朝鲜,东北部、北部和西北部与俄罗斯、蒙古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相邻,西部和西南部毗邻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不丹,南接越南、老挝、缅甸。中国濒临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四大海域和台湾岛东面的太平洋。沿海分布5 000多个岛屿,台湾岛是中国的第一大岛。岛屿海岸线长1.4万千米。

政治:人民民主专政是中国的国体,是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国家政权。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的根本制度,它与中国的国家性质相适应,直接体现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它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在全部国家政治生活中处于首要地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极其广泛的群众性,是最合理、最便利的制度,其特点主要体现在它所贯穿的基本原则上,即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原则、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原则、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在共产党执政的前提下,各民主党派通过参加国家政权与国家事务管理的途径,与共产党实行政治合作、民主协商、互相监督的政党制度。人民政协制度是各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以召开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形式,就国家的大政方针,各族人民生活中的重大问题,以及统一战线内部关系等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制度。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指在国家的统一领导下,在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民族区域自治的核心,是保障少数民族当家作主、管理本民族、本地方事务的权利。

经济: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通过有计划地发展经济建设,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国之一,人民生活也整体达到小康水平。从新中国成立至今,中国已陆续完成九个“五年计划”,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而1979年以来的改革开放,则使中国经济得到前所未有的快速增长。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步高速增长。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显著增强,宏观调控体系日趋完善;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个体和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经济增长方式逐步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按预定计划,到2020年,建立起比较成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重要经济数据:

2011年全国财政收入103740亿元,国内GDP初步核算数为73011亿美元,同比名义增长23.1%,实际增长9.2%,增量13699亿美元,人均5432美元。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年均经济增长率高达9.8%。

文化: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对韩国、日本,对东南亚、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由此形成了世所公认的以中国文化为核心的东亚文化圈。随着中国国力的强盛、国际地位的提高,世界各国都对中国文化给予了高度的认同和重视。

中国文化具有悠久的历史与鲜明的民族特点。中国古代社会东部为农业区,西北部主要是游牧区,也由此使中国传统文化中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并存又相互补充。东部的农耕经济又占优势,这是中国传统文化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主要经济基础。中国古代传统农业经济占主导地位,主要强调“以农为本”、“重农抑商”,从而也形成了辉煌的农业文化。中国文化是中华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是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历史悠久、内涵博大精深、传统优良的文化。它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的结晶,包涵儒家文化道家文化、佛教文化等多种文化形态。

中国文化既包括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也包括中国文化传统发生剧烈演变的近代文化与现代文化。近代落伍了的中国正在现代化,中国人的思想观念,思维、行为和生活方式都在发生着重大的变化,中国文化也在全方位地转换和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作为一种文化形态,本身具备文化科学价值。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大学项目院校:

北京大学

http://www.pku.edu.cn/

清华大学

http://www.tsinghua.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http://www.hust.edu.cn/

首都师范大学

http://www.cnu.edu.cn/

北京外国语大学

http://www.bfsu.edu.cn/

黑龙江大学

http://www.hlju.edu.cn/

新疆大学

http://www.xju.edu.cn/

大连外国语大学

http://www.dlufl.edu.cn/

琼州学院

http://www.qzu.edu.cn/

兰州大学

http://www.lzu.edu.cn/

山东大学

http://www.sdu.edu.cn/

东北师范大学

http://www.nenu.edu.cn/

华北电力大学

http://net.ncepu.edu.cn/

中国石油大学

http://www.upc.edu.cn/

哈尔滨工业大学

http://www.hit.edu.cn/

兰州理工大学

http://www.gsut.edu.cn/

吉林大学

http://www.jlu.edu.cn/

长春理工大学

http://www.cust.edu.cn/

大连理工大学

http://www.dlut.edu.cn/

新疆师范大学

http://www.xjnu.edu.cn/

 

 

123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