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员国 > 新闻内容
哈萨克斯坦
来源:上合组织大学中方校办 发布时间:2013-03-03

首都:阿斯塔纳

人口:1,681,560,000

面积:272.49万平方千米

地理位置: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位于中亚东欧,国土横跨亚欧两洲,西濒临里海。与俄罗斯中国乌兹别克土库曼等国接壤,并与伊朗阿塞拜疆隔海相望。

政治:哈萨克斯坦是总统制共和国,总统为国家元首,任期为7年。国家政权以宪法和法律为基础,根据立法、司法、行政三权既分立又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相互平衡的原则行使职能。总统任命的总理、副总理以及外交、国防、财政、内务部长和安全委员会主席需经最高苏维埃同意。议会是国家最高代表机构,行使立法职能,由上下两院(参议院和马利日斯)组成,上院任期6年,下院任期5年。主要职能是:通过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并对其进行修改和补充;同意总统对总理、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总检察长、国家银行行长的任命;批准和废除国际条约;批准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国家预算计划及其执行情况的报告等。在议会对政府提出不信任案、两次拒绝总统对总理任命、因议会两院之间或议会与国家政权其他部门之间无法解决的分歧而引发政治危机时,总统有权解散议会。议员由选民以直接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

经济:哈萨克斯坦是独联体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仅次于俄罗斯,为中等以上收入国家。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较为雄厚的工业基础;是世界主要粮食出口国之一;哈萨克斯坦已经成为全球发展中的新兴经济体,亦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正逐渐成为区域性强国。目前,哈经济属于典型的转轨型经济,重工业基础好,但加工业十分薄弱;市场经济体系尚未确立,经济已完全市场化,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市场机制及有关法律法规尚不完善;对外贸易有较大逆差,外汇紧缺,支付能力弱;企业处境普遍艰难。

文化:近年来,哈萨克斯坦文化领域建设有了显著发展,文化机构在各地区的网点建设进一步扩大,文化活动的举办次数稳步提高,文化及休闲场所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现有剧院50家、演出机构24家、博物馆164家、图书馆3763个、电影院58个、放映点458个、动物园4所,马戏院2家,历史文化保护区8处、俱乐部2320个、公园28个,文化单位总体上比上年增加了84个。

哈萨克斯坦上海合作组织大学项目院校:

东哈萨克斯坦谢尔卡巴耶夫国立技术大学

欧亚古米廖夫民族大学

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民族大学

哈萨克斯坦阿贝莱•汗国际关系与世界语言大学

哈萨克斯坦雷斯库洛夫经济大学

卡拉冈达国立技术大学

卡拉冈达经济大学

巴甫洛达尔州托赖格罗夫国立大学

南哈萨克斯坦奥埃佐夫国立大学

哈萨克斯坦萨特帕耶夫国立技术大学

哈英技术大学

巴甫洛达尔州国立师范大学

 

 

123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