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院校 > 新闻内容
黑龙江大学
来源:上合组织大学中方校办 发布时间:2013-03-07

黑龙江大学.jpg

黑龙江大学坐落于北国冰城哈尔滨,其前身是1941年成立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队。学校经过70年的发展,现已基本构成多学科、立体化、完整均衡的科研创新发展体系。学校共设有33个教学院部,拥有涵盖哲、经、法、教、文、史、理、工、农、管、艺11个学科门类的本科专业81个,拥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8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11个;2个国家重点学科(含培育),1个学科群;拥有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现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10个、国家级精品课程10门、省级精品课程50门,国家级教学团队6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共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5项;拥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1篇、提名6篇(次)。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34 000余名,研究生5000余名。 学校重视师资力量建设,现有教职员工近3 100名,其中专任教师及科研人员近2 000名,研究生导师685人。 学校拥有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工程中心2个。在自然科学领域,黑龙江大学强化理工科优势特色,在生物技术、化学化工、电子信息等领域的中取得了大批科技创新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黑龙江大学对外合作交流广泛,形式多样。目前,黑龙江大学已与世界各国140余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实质性交流合作关系。先后派出联合培养留学生1 600余人,培养外国留学生近万人。现拥有中俄人文合作和上海合作组织教育合作俄语翻译中心俄语中心,孔子学院、汉语国际推广东北基地等对外交流合作平台。黑龙江大学正在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澎湃的活力和更加豪迈的情怀奔向无限美好的未来!

2010年9月,黑龙江大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合作方向为“区域学”、“IT技术”、“经济学”。目前,已经与大连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新疆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建立合作关系。黑龙江大学积极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框架下的各项活动。2012年12月组织召开上合组织大学大学“区域学”方向中方项目院校第三次工作会议。会议期间,“区域学”方向项目院校就各自合作工作和签约情况作了介绍,就招生、培养及与外方院校学生互换工作程序进行磋商与交流。黑龙江大学根据上合组织大学区域学方向项目院校工作会议精神,本着先行先试,稳扎稳打的原则,2012年开始了区域学招生工作,在黑龙江大学俄语语言文学学科下设“区域学”方向,招生数量为3名。2013年,黑龙江大学将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打造中外教育合作为平台,进一步扩大上合组织大学各项目院校之间的交流,打通“区域学”和其他学科界限,加强院校之间和专业方向之间的合作。目前,黑龙江大学正积极推进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的合作,加强与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及其他学院、研究机构交流交换。

image001.jpg

中外学生交流研讨会

image002.jpg

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互访并签订中俄联合研究生学院合作协议

 

 

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定于2017年10月23日 — 25日在大连外国语大学召开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项目院校第四次工作会议,共同交流经验、探讨新形势下上合大学的发展路径。 [查看全部]
123
招生信息